2024年10月2日 星期三

團體動物的奇妙現象——觀察螞蟻有感

 

因為家中廚房實在累積了太多螞蟻,不得已只好大開殺戒...。在消滅螞蟻的過程中,感覺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。

一般情況,螞蟻的活動模式是線性的,就是像一條龍或河流一樣,從一個基地一直延伸到一個目標。

如果仔細觀察,我的感覺是,一隻隻的螞蟻其實不會走透整條道路,而是有點像接力一樣,一隻螞蟻有其區域守備範圍,牠應該是把訊息(或資源?)傳遞給下一隻螞蟻後,下一隻螞蟻又繼續傳下去。

當我把這個既定螞蟻流開始破壞(消滅)時,有幾個有趣現象。

一是你會開始看到螞蟻的慌亂,因為牠失去脈絡,前後本來交接的螞蟻消失了,於是這隻螞蟻會開始在守備範圍內亂竄,一下東一下西,好像在找之前隔壁的螞蟻去哪了。

其二是你會開始看到零星存活的螞蟻,遇到時交頭接耳的時間似乎變長了,有時牠甚至會把遇到的螞蟻整隻抬起來,感覺就是資訊混亂所以不知所措的感覺。


第三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整個螞蟻集團活動的變化。

因為我是分段式消滅,從老巢爬出來才抹滅。所以會看到每次出來的螞蟻群樣貌不同,一開始都是正常的,消滅一陣之後接著會看到一些大塊頭的出來;然後再消滅一陣之後,會看到一堆疑似帶著行囊的(應該是卵?)走出來,很大一群,感覺好像是遷都移民的那種感覺。

你可以從這個現象感覺到,一開始是小兵在外面探險,再來是將軍,然後最後大概是連長老級的都出來了。

然後再消滅一段之後,有個很有趣的現象,我看到剩餘零星的螞蟻從老巢曝光出來,然後在光天化日下大約10隻聚成一個小聚落,就聚著,也沒有說很密集的活動。然後大概3~4個聚落維持著一定距離但又互通有無。

當下看到真的蔚為奇觀,感覺好像神經突觸圖。(但是因為看得頭皮發麻,所以我很快又將其消滅了)


總而言之,我覺得觀察螞蟻行為,可以某程度套用在理解人類社會上。人都是很習於從社會角色中定位自己,而當這個結構被打破時,個人可能會需要一段適應期,期間可能會有點手足無措,甚至會與鄰居產生衝突。

然後等到了原本的大結構徹底毀壞時,剩餘的個體會開始自主構成新結構(小圈圈),可以想像成一個大公司崩解成數個小公司的感覺。

我感覺類似的現象可以用來理解人類的社會組織結構和公司結構。

真的很有趣。


總之,人的社會性也是很有趣的現象。表面上看人人都是不同個體,可是你拉遠看會發現,人群自動會有小聚落形成,聚落的人數、之間的關係等等的。很有趣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